星期日, 7月 09, 2006

Meeting 暑假 - 0

老師的"偶像" 之一 (?) --- Christos Faloutsos
今天是標準的暑假大熱天, 太懶惰的關係, 很晚才到學校. 原來老師要等我到了才一起咪 ~ 看來我把時間拖晚了, 下次得早點到才行 ...

今天算是另一個開場 ...
主要是對接下來的步驟有點茫然,因此想和老師討論討論, 看說接下來該怎麼做比較好. 當然, 完全不經思考的把之前發的 paper 都唸完也是一條路啦 ... 只是 ... 在此我先沒有這麼做

我先拿到了老師所印的 Jiawei Han 最新版的 Data Mining 課本的其中的一個章節, 是關於 Link Mining 的內容. 頁數滿多的, 但老師說這個是要等最後才看的, 要我先自己整理 paper 完後先有個架構, 再跟書 (人家整理好的) 比較看看.

關於接下來的步驟, 其實有 2 個方法 :
第一種就是讓我天馬行空的想, 想想要做哪些研究. 這樣的好處是可能比較會有創意的思考產物, 但也可能回重複了目前已經有人在做的研究 ;
另一種就是先閱覽目前的 paper, 如此可以了解目前世界上的發展, 但是對於自己的時間要掌握, 而且也可能被目前所看到的侷限住了.
當然, 有人是屬於看越多東西就會激發出越多新東西的, 而有人就會被所看的局限. 究竟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呢 ? 這得要我們自己去體驗了.

還需要體驗的另一種東西是 :
有的人對於一個問題的思考, 需要說出來, 接收各方的意見 (無論意見是否正確, 關鍵點是 "說出來"), 他才有辦法把問題的解答思考出來 ; 而有的人卻是要自己一個人專注的思考, 參考些其他靜態的資料, 可能是書本或是網路, 如此他才有辦法思考問題的解答.
而我是哪種人呢 ? 或許還需要我細細觀察吧 ... 畢竟, 雖然我很少 "說出來", 但也不代表我不喜歡"說出來", 也可能只是不知道要去哪兒說 ~ 恩 ... 誰知道呢.

接著, 我得把各篇 paper 的 WHAT 先弄清楚, 必須是要具體的清楚, 接著, 每個禮拜報告出幾篇.

今天還提到了許許多多的事情, 其中還認識了一個叫做 Christos Faloutsos 的教授.
據老師所說, 這位希臘人, 在老師是學生的時後就開始密切的注意了, 在個偶然的時刻, 老師跟他對同一個問題有著一樣的想法, 但是這位希臘人數學比較厲害, 所以問題就被這位希臘人先解出來了 ~ 看的出來他應該是老師的 "偶像" 呢 ~ 這位希臘人目前在 CMU, 的確是很厲害. 當然, 他背後的人格特質, 是更值得令人學習的.

今天也講了許許多多的東西, 每次在討論的當下總覺得又多得到了很多, 但是事後回想, 能夠清楚牢記的卻又很少很少. 對於許多討論, 我所給的 feedback 也是很少很少, 即時的反應能力似乎有待學習, 就像最近 Advanced 裡面討論到關於 Listening Well & Curbing Anger 的文章, 很欠缺的就是對於 "Directly relevant question demonstrates interest and encourages the person to say more" 這部份的能力 ...

雖然不太喜歡去包裝說出來的話來達到某些目的 ... 可能顯得說出來的話很假 ... 但有時對於真實的感覺, 還是需要去學習如何細膩的表現出來吧 ...

專題的進行似乎已經看得見一條可以走的路, 然而, 對於人際之間的溝通, 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Related Link :
Christos Faloutsos : http://www.cs.cmu.edu/~christ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