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4, 2007

捷運上...

「 現 在 能 讓 我 開 心 的 就 是 一 些 小 事 。 在 家 洗 個 碗 啊 , 或 是 終 於 動 新 買 的 洗 衣 機 , 就 很 開 心 。 我 很 少 出 門 , 我 表 妹 從 美 國 來 , 我 送 她 去 忠 孝 東 路 和 朋 友 會 合 , 我 就 坐 在 捷 運 出 口 , 覺 得 好 好 看 。 她 說 有 什 麼 好 看 ? 我 說 我 很 多 年 沒 來 這 裡 了 , 不 知 道 街 上 人 家 在 過 什 麼 日 子 。 她 們 走 了 , 我 就 坐 在 地 上 , 抽 著 菸 , 看 一 張 張 臉 過 去 , 那 天 晚 上 我 很 有 收 穫 。 」

--- 這段來自林懷民在台灣壹周刊 第288期, 非常人語 : 憂鬱舞者 林懷民




捷運上, 來來往往的乘客, 吸引著我的, 總是那些最年長的與最年輕的過客.
幻想著他們的過去, 想像著他們的未來.


有一天, 一對老夫老妻坐在我對面. 大概可以做我的阿公阿罵了吧.
充滿皺紋的臉龐, 兩個人, 並著肩坐著. 很安靜, 很祥和.
說不出來的感覺, 大概就是那種令人稱羨的情懷吧.


也有一天, 與我相對而坐的是一個小男孩和他的母親, 應該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吧. 前往動物園的途中, 小男孩好奇的東張西望, 滿臉笑容 ~ 雖然我也輕輕的微笑, 心裡卻是想著 ...
小男孩一年一年的長大, 煩惱就會一年一年的增加, 為什麼要長大呢.
(呵呵, 或許也是因為沒有真正的長大, 所以才會有煩惱吧 ...)


也有一次, 遇到了"幾位小朋友", 大概國小了吧 ~
他們跟母親說, 我好累喔, 我可以坐在地上嗎 ? 母親回答隨便你. 遇到這種情形, 或許有些朋友們會站起來讓坐吧(?)

讓坐給"老弱婦", 我覺得是OK的. 但是 ... "孺" ... 指的是 ... 小朋友嗎 ? 或許這樣說會被人唾棄(?), 但我總覺得, 需要讓座給小朋友嗎? 如果是那種年紀很小的, 那當然是OK啦, 可是如果已經是可以盡情奔跑的小學生, 我總覺得, 他們不會比我們還需要座位的吧 ...
小朋友有小朋友的天真, 大人也有大人的煩惱, 玩了一天, 上學了一天, 工作了一天, 誰不需要個座位好好休息呢. 所以, 至少應該是放在同一個水平上, 先坐先贏.

因此那天, 我並沒有站起來讓小朋友們坐, 小朋友就是要磨練嘛 ...



不知道, 下次還會遇到些什麼情景,
然而坐捷運的日子, 或許也不多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