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2, 2012

@Austin, Code Complete、Content Complete

距離夏末秋初的紀錄又過了快兩個月,這段時間經歷了 Code CompleteContent Complete 這兩個仍是現在進行式的詞。

最後最後的 Sprint

好多的 Optimization 要在這段時間發生,看著 Senior 想著各種辦法讓遊戲可以在 Target Device 上跑真是很不容易,付錢的老闆覺得我們東西寫的不夠好所以跑不快,我們也想著是不是新版本的遊戲引擎哪邊壞掉了,一來一往的消耗下,幾個禮拜就過去了;Designer 會試著想讓遊戲看起來更有味道,其他小工程師就作作 Polish 的工作。Polish 除了是時間與完美的妥協,也考驗著之前先前實作的方法究竟好不好擴充。

Win 8 上的產品有一些 Win 8 才有的新功能,像是各種 View (Snap/Fill/Full) 切換的支援;在 App Bar 以及 Charm Bar 加一些從 Win 8 可以操縱遊戲或是改變設定的小按鈕;還有 XBOX Live 的支援像是 Leaderboards, Achievement, Clouds Save, DLC,而這類的內容也在這段時間從懵懵懂懂中瞬間被我們另外兩個小工程師給作完。作這些 Win 8 上軟體特有的東西還滿有趣的,可以看看 M$ 這種大公司怎麼提供與準備他們的 API 給與他們合作的人使用。而產品在與 Win 8 的介面整合之後,不酷的東西也變得比較酷了。

遊戲到了最後的階段,有許多非必要但是需要的東西像是 Credits & Help 得作出來;作 Localization 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處理各種語言的 fonts 、還有準備所有翻譯內容的 Localization Sheet 這類的。雖然最常被翻譯的 EFIGS 只看得懂英文,但這次 M$ 也有翻譯成中文版,看著他們傳回來的翻譯結果,中文的翻譯真真少了些英文有的味道、也覺得一個嚴謹的產品要考慮到各個方面的確是需要很多不同人的合作才有辦法。

這兩個月好像真的只有留下工作的回憶,有點混亂、與比較頻繁的加班。在被進度追著跑幾週之後,年資比較久的前輩開始試著緩和我們的腳步,也跟我們提到他們對於加班必要性的想法,多多少少更深刻體會了美國人生活與工作的態度。對於他們選擇放慢腳步,而不是讓大家緊繃得累死,是還滿開心的。

上班還是愉快的,收尾的工作的確是困難的。我們一生的工作大概就是這樣重複著類似的事情,一次一次的收尾,把成品推出,進入下一個循環。有人喜歡幫研究收尾、有人喜歡因為時間到了而收尾,而我還滿喜歡幫遊戲作收尾 ~ 沒想到 11月 依舊是穿著短袖的天氣,看來這裡的葉子是不會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