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1, 2013

Undercover Boss

最近 Netflix 放上了美國版的 Undercover Boss,這個 reality show 每一集都會有一個大企業的老闆,隱性埋名到自己公司的各個部門去臥底當小職員,一個禮拜的期間、嘗試公司內不同的職業,藉此可以體會基層員工的辛勞、也可以發現一些公司內潛浮的問題。像是 7-11 的大老闆就跑去工廠作麵包、去一間每天賣最多咖啡的分店作服務生看賣咖啡的秘訣、去顧大夜班看看為什麼有人願意作大夜班、或是和送貨的卡車司機半夜去補貨。臥底結束之後,大老闆就會針對他的發現讓公司作些改變,也會找來臥底時遇到的同事與他們說明真相。

這種 reality show 或許真真假假的,但拍攝的大企業總是真的存在著,每一集的老闆都會先簡介自己的公司,看著看著可以增進一些美國大企業的小知識,像是 White Castle 的總部原來也在 Columbus, OH;而以前在 Kentucky 看到的賽馬也是屬於一個非常大的企業的。在  reality show 中,這些老闆所假扮的角色,幾乎都是屬於非常基層的,像是要付出勞力、或是直接面對顧客的,這些看似不會需要用到很大腦力的職業,也總都讓老闆們無法勝任。

在辦公室坐久了,看到這些努力從事著基層工作的人們,才發現自己的工作算是相對的輕鬆且令自己喜愛的。而這些人之所以作著基層的工作,也都有他們自己心酸的故事,有的人是家庭出了狀況、有的人是曾經健康出了問題、也有人是命運就讓他們比較不幸運。看到這,才會又驚覺自己還算是幸運的。

在這個影集裡面,不同的企業、不同的職業,通常都需要不同種類的人來勝任,所以這個影集中,總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在不同的地方、發生著不一樣的故事,看到人生不同的角度,這大概就是它有趣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