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6

StreetPass; 日本公司

今天發現原來 3DS StreetPass 上的那些小遊戲,很多都是Nintendo 外包給比較小型的日本遊戲公司製作的,像是 Good-Feel, Grezzo, Prope, Arzest 之類。為了滿足好奇心,我又一間一間查查看這些公司。原來這些遊戲公司的創立人都是曾經在大公司製作過某某名作 (Koanmi, Sega, SE ...),之後出來自己開的公司,大概都是 50-100 人的中小型遊戲公司,不少也有一邊在做手機遊戲。感覺 Nintendo 原來養活了許多的其他日本小公司(?),而且日本公司還是比較信任日本公司,很奇妙的感覺。

最有趣的應該是 Good-Feel 這間公司了,Yoshi's Woolly World 就是他們最近製作的。這間公司的FB ( https://www.facebook.com/goodfeel.jp ) 還記錄滿多有趣的東西的,很難想像有日本公司這麼開放 XD 。像是他們的活動聚餐、遊戲圖書館、新進人員的訓練都PO出了照片。讓我眼睛一亮的是,看到他們給新進工程師訓練的電腦書 (Code Complete, O'reilly Game AI),還有一本很酷的 ゲームプログラマになる前に覚えておきたい技術,這本是 SEGA 的員工自己寫的,用來訓練新進人員的 (可惜似乎真的只有日文版,有機會再從 Amazon JP 買來瞧瞧 ~)。

這本書好像很酷

看到這裡,感覺日本真的是有許多電腦科技的書籍,無論是自己寫或是翻譯的。最最後發現,許多日本的好書,中國也都有翻譯,美國這邊電腦科技的書雖然已經頗蓬勃,但好像比較少看到翻譯的書籍。

回到 Good-Feel 那間公司,感覺跟美國公司比較起來,日本公司有著不同的東西讓人羨慕。至少那些可愛有趣的遊戲,大概都不會出自美國公司的手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